by Jeannette Walle

 

鎖讀的是原版,很有趣的一本小說,作者用十分詼諧的方式描寫不怎麼有責任感的父母如何養育孩子長大的過程。輕鬆一點讀笑一笑就過去了,嚴肅一點的人可能會皺起眉頭譴責這對父母。鎖最痛心的部分是遺棄寵物的那一段文章,只是輕微幾行帶過去而已,在這本書中一點也不重要,但鎖卻痛心不已。沒辦法,鎖遇到動物就是無法控制地同情心四溢。

其實這對父母不是不愛自已的孩子,卻說盡了很多父母喜歡空口承諾大話的壞毛病。這類父母永遠只給孩子希望卻無力兌現。當孩子漸漸成長,這小時侯有趣而嚮往的目標一天比一天看清無法實現時,是對父母的失望較多,還是學會了不去信任父母的空口白話?任一項都是悲哀的。(說到這裡,鎖覺得父母們對孩子說的每一句話一定要說到做到,可別以為孩子小就隨意說說來哄騙)

The Glass Castle就是一個父親對主角承諾要蓋一座美麗的玻璃城堡卻始絡無法成真!而母親成天只是自私地只想到自已的需求,不怎麼把心力放在家和孩子身上。用一種放牛吃草的方式在養小孩。主角一家一輩子貧窮,求學時期甚至在學校挨餓被同學恥笑,但父母卻渾然不覺,也可能完全不在意吧,這種放任不管的方式反而養成了孩子們更堅強的意志。老實說相對於現在把孩子當寶當王的撫養方式來看,這種要孩子自已找出路的養育方法不見得比較糟。或許兩者都在極端!

故事中主角父母在有錢的時侯也選擇擺爛的人生態度或許有點自私也或許很不負責任,但另一方來看也是這對父母對自已孩子有某種程度的信任。事實證明了他們的確成功養育出作者這麼成功的作家沒錯(更多是作者自覺的自我養成)!但作者小時侯的辛苦唯有她本人最明白,她選擇用有趣的方式寫出這本小說,看到深處鎖也為她感到痛心。換一個人格或許無法這麼成功長大,更無法擁有一個好人生。

無論如何作者還是成功了!回想起來不管成長過程多麼地不可置信,這些回憶卻獨一無二無人能比,甚至造就出這本成功文學作品。也由此可知,無論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家庭,只有自已可以抌救自已走自已想要的那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