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由鐵路邊發現一具殘忍致極的小孩屍體開始. 不但被開腸剖肚連內臟都不見了. 看起來是謀殺案的故事情節, 其實整個故事繞著蘇聯史達林時期秘密警察的歷史真相打轉! 貫穿全場的故事主人翁李奧, 一個出生鄉下差點餓死的小孩, 後來成了戰爭英雄, 更為了偉大的愛國情操當上秘密警察. 他有一個美麗的妻子瑞沙. 想當然爾他與瑞沙的感情有被輕描淡寫一番.   陰錯陽差下李奧開始調查這件上級命令不准聲張的血案, 才發現這具屍體其實已經是全蘇聯第四十四具. 這部小說真的很好看! 作者不但將史達林時代恐怖的統治形容的十分完整, 讓讀作的我們唸到頭皮發麻. 也一步步跟著李奧的調查工作和大逃亡緊張不已, 全程完全捨不得放下書本. 最後的結局其實還頗傻眼. 只為了那個原因就殺小孩把內臟拿走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不過這不就是我們跟殺手不一樣的地方嗎. 我們完全無法了解殺手的心態這也是正常的吧!

第二集故事中李奧已經不再是秘密警察, 但卻得為了過去犯下的罪行贖罪. 故事前段描寫冰天雪地的勞改營, 後段寫的是為了救女兒深入鄰國的戰爭. 也是曲折離奇到了極點. 作者對戰爭的描述比較著重在幾個主要角色個人情感的部分.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算是學了一課關於蘇聯與鄰國的歷史. 至於第三集更是離譜, 為了復仇李奧竟花了大半輩子! 真是耐力驚人啊! 

結論: 後兩集是還不錯, 不過我還是喜歡第一集絲絲入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