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念這本書以前想的是"偉大的蓋茲比"到底有多偉大呢? 讀過之後我想, 除了他實現美國夢一夕致富的聰明才智外, 還有對於愛情的執著與忠誠.

 

"偉大的蓋茲比"是美國最了不起的文學作品之一, 從1925年首版到現在歷經數十年一樣叫好叫作! 作者F. Scott Fitzgerald把20年代的美國描寫得十分精準透徹! 如果你想了解那年代的美國人如何夜夜笙歌的生活型態, 那麼這本書一定可以帶你走訪一趟唯美的美國夢!

 

偉大的蓋茲比這本書是由尼克這個人撰寫出整篇故事. 透過尼克的眼睛描述出來的字字句句美得叫人屏息, 幻畫出一張張驚人的畫面. 尼克這個角色算是滿耿直的年輕人, 一開始我覺得他散發出一點事不關己的冷漠感在說故事, 但最後卻是由他幫忙"收拾殘局".  雖然他鄙夷那些過河拆橋和昧著良心的人但也莫可奈何. 尼克是蓋茲比的鄰居, 也是女主角黛西小姐的遠房親戚, 所以由他來貫穿全文講出這個偉大的愛情故事很適合. 特別一提尼克文下那個貓頭鷹酒客也神來一筆在各個有趣的情節出現. 說真的最後他出現的那場景我有感動到, 但也偷偷懷疑他可能是誤打誤撞. 

 

故事內容我不多言.. 這故事美在你得親自去看過讀過後細細品味反覆思索才能真正了解.

 

來說說黛西小姐, 我猜想她大概是美得不得了? 她的舉手投足間或許有點兒做作吧! 但在那年代卻一點兒也不會突兀. 我們常問要麵包還是要愛情, 在我眼裡被寵溺長大的黛西要的是魚子醬, 光麵包是無法滿足她的! 說實話我無法得知她到底有沒有真的愛過蓋茲比, 或許年少時有.  我只能說她是個無法為愛放棄富裕的虛榮女人, 也不能怪她, 從小在嬌生慣養下成長, 真要為愛改變原有富裕的生活型態只能說由奢入儉難, 真難!

 

對於我這個有著無可救藥的正義感和道德潔僻的人來說, 十分厭惡書中那些高傲而自私的有錢人, 這位黛西小姐和他的老公湯姆就是這種人.  躲在金錢背後不顧他人死活也放棄自我的有錢人心態我覺得很噁心. 黛西的自私, 湯姆的自私... 而湯姆的情婦極力想把自己從貧民登高轉入上流社會, 這點倒是與努力讓自己變成有錢人的蓋茲比如出一徹, 但方法不同.  我感動於蓋茲比為了能與心愛的人遙遙相望而買下那棟豪宅, 也感動他為了可能見她一面的機會而每個星期舉辦派對! 他不管別人的謠傳中傷, 他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這本書了不起的是它賦予每個人強烈的生命力, 雖然不是長篇大論但卻都精準地給於足夠的想像空間描繪出每一個角色, 甚至是出場不多的角色也是. 前面提過的貓頭鷹酒客, 情婦的妹妹, 情婦的老公, 第二女主角喬登等等都是.

 

最後, 是什麼樣的愛情可以燃燒數年不熄, 什麼樣的執著讓人勇敢向上最終成功但又因此殞落.  這本書是需要消化的, 讀的時侯沈浸在絕美的文句中, 讀完以後蓋茲比的冤魂纏繞著我久久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